存档点

冷cp杂食

本篇+叛逆 晓美焰行为分析

毫无疑问,小焰是贯穿被表面遮盖住的整条故事线的真正主角。

 

5次轮回,加上叛逆的新世界,其实是小焰经历的六个阶段。整个故事,也是对绝望和希望的反复诠释。

 

开始一:故事开始,小焰是个弱小,无能,自卑的废怯少女。这个轮回小焰在结局前都是个旁观者,最后才有一个行动。小圆的出现赋予了她希望——小圆的善良,强大和温柔成为她的向往,对小焰来说,小圆有“拯救”的意义。

结果:小圆战死

小焰的行动:重新来过,保护小圆

价值:绝望(对自己失望)→希望(小圆的拯救)→绝望(小圆战死)

 

↓希望

 

轮回二:

小焰的行动:并肩战斗

阻力:瓦夜的强大;魔法少女的真相

结果:失败,小圆变成魔女

价值:希望(乐观的期待)→绝望(小圆变成魔女)

 

↓希望

 

轮回三:

小焰的行动:告诉大家真相,共同战斗

阻力:不被相信;真相揭开,同伴离心;瓦夜的强大

结果:失败,在小圆的请求下杀死小圆,以阻止她魔女化

价值:希望(其他人都惨死,但小圆还有生还的可能)→绝望(在小圆的请求下杀死小圆)

 

↓希望

 

轮回四:

小焰的行动:放弃团体,单独行动,阻止小圆签约,独自挑战瓦夜(四点五增加了拉人入伙,共战瓦夜,但阻止小圆签约是绝对的)

阻力:瓦夜的强大;丘比的挑唆,命运的强大

结果:失败,小圆打倒瓦夜但魔女化

价值:希望(改变了小圆签约的事实)→绝望(最后小圆签约,步上了相同的命运)

 

↓希望

 

轮回五:

小焰的行动:同上

阻力:同上

结果:失败,小圆成神斩断了因果轮回(小圆牺牲)

价值:希望(有拯救小圆的可能)→绝望(得知自己的行为增加了小圆的因果,所做的一切是一个越来越糟的循环)→虚无(小圆的牺牲,希望和绝望都失去了意义,再也无法拯救小圆)

 

贯穿始终,小焰的愿望是拯救小圆,为此她不断进行更进一步的努力,在轮回四基本到达极限,但仍然和太过强大的对抗力量有着天堑般的差距。

 

在轮回四到轮回五之间其实已经是不断重复的相差无几的轮回,但是这时小焰的愿望已经到达执念的地步——从亲口许诺小圆拯救过去的她,并杀死她的那一刻起小焰就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往前往前一意孤行,直到到达极限而毁灭为止。

 

而小焰的人格,在不断重复的轮回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强大无比的阻力的打磨下,她不断抛弃自己怯懦、弱小的部分,摒弃他人的理解,舍弃温情,逼迫自己成为一个无血无泪的冷酷战士。小焰说过,成为魔法少女就意味着为了那唯一的企愿放弃其他所有一切。她确实这么做了,直到她的整个生命只剩下小圆为止。

 

小焰的愿望是拯救小圆,但在她心里,或许还存在着一个隐秘的愿望,或者说是奢望——品尝最初的,小圆带给她的温暖,和她成为朋友,有朝一日,两人能共同生活在一个没有牺牲,没有战斗的世界里。

 

但是这也仅仅是个奢望罢了,她已经选择了一条无法回头的道路,即使如此,连保护小圆这个愿望她也无法做到。

 

这时她到达了轮回五,得知自己的行为增加了小圆的因果,小焰的道路已经走到了尽头,她终于品尝到了希望的破灭,然而在万念俱灰前她再一次被小圆拯救了。

 

小圆看似是个平凡的少女,但是在她的温柔、善良和敏锐的感受力之下隐藏的是属于神性的内质——慈悲和牺牲。在终末到来之前她没有自己的愿望,但当她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时,她就会自发地背负上同等的责任。她的爱和怜悯囊括了整个世界。如果说小焰是人,她的愿望是人的愿望,那么小圆,或许从一开始,就是神,是无私,是光明。

 

小圆选择了成神——以自身的牺牲斩断因果的锁链,或许也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够真正对抗这个世界设定里魔法少女注定的宿命。不管怎么说,小圆的选择将一切结束了。所有的悲剧,还有小焰地狱般的轮回。

 

但是这对小焰来说是个happyending吗?私以为不是,不仅不是,这还是对小焰来说最为痛苦的结局。

 

为了一个愿望轮回百次,抛弃了一切一切,只剩下这唯一的意义。但这一意义终于被剥夺了,于是小焰还剩下什么呢?

 

什么也不剩了。

 

若是在轮回三就和小圆一起死去,或是在轮回五最后变成魔女,那对于小焰来说也是一种恩赐般的结束。但是这个执意要成为拯救者的被救赎者,最终又再一次被她的神所拯救了。

 

并永远失去了她的神。

 

 

其他人变得怎样,这个世界变得怎样,其实对小焰来说是毫无意义的事。这些超出了作为一个人所能关心的范围,是神的领域。但是慈悲的神,却是她最重要的人,她的生命,她的一切。

 

于是到达了轮回六,也就是叛逆的物语的故事,当然离不开万恶之源丘比的推波助澜:

 

故事的开始小焰是处于无知状态的,忘记了一切,浮现出的是最初的形象。这时潜意识的愿望占了上风,她在无知无觉中召唤她苦苦梦想的一切:一个无忧无虑的,所有人都能幸福生活的世界。

 

叛逆里的小焰有两个愿望:她无意识中想见小圆,她想念了太久的小圆;但是当她痛苦地清醒后,保护小圆的愿望依然毫无争议地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当开始怀疑“所有人当中有一个魔女”的时候,美梦结束了,矛头指向蓓蓓,沙耶加,最后指向小焰自己——而她也从一个裁决者成为了一个自裁者。

 

小焰的行动:寻找魔女→确认魔女是自己→自裁(被阻止)→成魔

阻力:无可逆转的现实;丘比的阴谋

结果:成功,建立了一个“令小圆幸福生活的世界”

价值:希望(幸福的假象)→绝望(发现同伴当中有魔女)→更深的绝望(确定魔女是自己)→希望(自裁,从丘比手中保护圆环之理)→绝望(自裁被小圆阻止)→希望(成魔,创造“令小圆幸福生活的世界”)

 

姑且不论对错,让我先为小焰的“成功”无比激动地鼓掌!在敲上了那么多个“失败”之后,终于啊,不容易啊,多少辛酸泪啊……

 

在小焰做出自裁这个选择的时候是我第一次泪崩,这是一个艰难的两难选择(即两害之轻/两善之间的选择),看看两种选择的后果:

 

维持结界:得到救赎;让丘比观测圆环之理的目的达成

毁灭结界:保护了圆环之理;自身死亡

 

若是没有小圆的阻止,毫无疑问,小焰是会走向自我毁灭的。一个人要怎么才能毫不犹豫地决定杀死自己呢?而事实上这个选择对小焰来说没有丝毫踌躇的必要,自身的死亡是无所谓的东西,甚至永远得不到救赎,陷落到最悲惨的境地也没有关系——只要能拯救小圆。

 

小焰虽然能够毫不犹豫的牺牲,但她却不是无私,相反,她所有的执着都是对小圆的自私。所以焰的牺牲和最后的成魔其实并不矛盾——都是对小圆的执着。

 

圆代表无私,而焰代表自私。

 

这里的自私并不是贬义,而是指正常人程度的自私。每个人生命中都有轻有重,在必须选择的情况下会舍轻保重,这就是普通人普遍的自私了。

 

其实无私代表无我,而自私代表自我。当小圆成神,走向无私的极端时,作为普通人的小焰,则最终只有走向自私的极限,即成为背弃一切规则,仅遵从欲望(自我)的“魔”了。

 

当她第一个选择没能达成目标之后,小焰就已经确定了她要采取怎样的行动:创造一个与圆环同等的新秩序,剥夺圆环的力量,把她囚禁在新世界里。

 

这一做法,从结果上来说,确实从丘比手中保护了小圆,而且让小圆脱离了巨大的责任,过上了“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只不过这一切是建立在欺骗和强迫的基础上。

 

确实如小焰自己所说,她对小圆的情感已经经由长久的执着变质成“人类感情的极致——爱”的话,这爱也已经变成纯度极高的异质了。

至此,小焰终于从一个普通少女,成功蜕变成恶shen魔shi了。

 

其实叛逆看到最后,真的就像“银之庭院”的歌词所说,我已经不在意正确与错误了。如果幸福能够在虚假中得到的话,那么这份得之不易的幸福是真是假又有什么关系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叛逆……它还真的是HE啊,一个希望结局……悬就悬在这个希望摇摇欲坠,具体后续,只能期待续作了。

 

评论(4)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